县市区信息

绵阳北川:聚焦“责、讲、改、防、严”五字,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2024-03-25 作者:陈尚炜 来源:北川县
字体:【    】 打印

进入防火期以来,绵阳市北川县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聚焦责任落实、宣传教育、隐患治理、能力建设、督导检查五大环节,打好防火“组合拳”“预防针”,汇聚防灭火工作大能量。

一是聚焦体系建设,在“责”字上讲担当。严格落实林长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林长+五级防火体系”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网格员2806名,把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人头”。2024年以来,县-乡-村三级巡林3281次,做到多举措“防”,全天候“守”。严格落实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建立“3+3”联防联控体系,建立“小火打早打了组、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组、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整治组”三个小组,形成防火合力。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理清责任边界、明确管护职责。严格落实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全县林草经营单位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6份,建立林牧区施工情况统计台账6条,确保林草经营单位管好人、看好林、防住火。

二是聚焦防火宣传,在“讲”字上下功夫。“传统媒体+新媒体”双管齐下讲。创新宣讲方式,发送防火短信4.2万余条,制作防火公益广告5条、法治宣传片1个,通过北川发布app、抖音等新媒体播放传播,让群众一听就懂、一看就明、一做就会,防火意识入心入脑。“干群面对面+部门联动”组合发力讲。各乡镇干部深入村社,通过“坝坝会”“村民大会”等形式,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普及安全用火知识,出动流动宣传车1500余台次,新增设宣传标语、标牌351个。联合县森林警察大队、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力量开展宣讲活动3次。“文明实践+防火宣传”协同推进讲。党员“双报到”和防火宣传同步开展,把防灭火知识宣传到居民家门口。指导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开学第一课”主题宣教活动48场,主题班会1000余次,覆盖3万余人,实现小手带动大手,大手带动全社会。

三是聚焦隐患治理,在“改”字上严要求。紧盯火灾隐患改。全面实行风险隐患“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2024年共计排查整治一般火灾隐患27个、重点目标和重要设施火灾隐患2个。创新防火举措,落实15万余元为全县1700名林区药农、林农配备保温桶,杜绝林区内生活性用火,消除火种隐患。突出重点时段改抓好元旦、春节和清明节重点时段的防控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改变传统祭祀方式,杜绝火源进山入林。聚焦重点部位改。开展输配电设施巡检、线下可燃物清理等工作,把高火险区、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重点目标和重要设施纳入“严查”范围,动态排查整治林区输配电线路1550余公里,消除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18处,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灾风险。

四是聚焦能力建设,在“防”字上早准备。“智慧护林员”上山防。重要林区建设22套林火视频监控系统森林防火卡点安装43套森林草原防灭火语音提示系统充当“智慧护林员”,采用“红外探测声光预警系统+高清远程视频监控”的方式,实现监管全覆盖、智能化、高时效,强化“科技赋能”。扑火队伍上岗防。扎实开展扑火队伍技能培训160余次、疏散应急演练17场,专业扑火队靠前驻防5个森林防火重点乡镇,定期开展带装巡护,重要时段和敏感节点增加巡护密度,确保发挥722人的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伍、3526人的村组义务扑火队伍力量。基础设施上路防。积极推进2023年省级财政林业草原改革发展专项资金165.67万元项目实施,申报入库国债项目建设防火应急道路173.25公里、防火阻隔带88.995公里,提升综合防控能力。

五是聚焦督导检查,在“严”字上抓落实。分片包干”严督导。建立“分片包干”制度,深入一线对卡点值守人员严格按照“一问、二查、三宣、四劝”开展工作,防火期以来,发放整改工作提示函20封,发现问题40个,已整改34个。“同步上案”严执法。扎实推进查处违规用火赋权乡镇工作对全县乡镇政府相关人员开展违规野外用火查处执法培训,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同步执法,对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行业督查”严监管。在重点时段对重点区域和国有林草经营单位开展督导检查,累计开展检查20余家,督导林区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消除火灾隐患。

下一步,绵阳市北川县将紧盯森林防灭火工作重点,压实各级责任,树立“防火就是防人”和“小火大打”思想,在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巡护监测、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准备等工作上加大力度,采取有力的工作措施,确保辖区无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相关信息

浏览次数: